头部背景图 廉韵津沽 垃圾分类 办事流程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星期三农历十月初七
简体| 繁體| 无障碍服务| 长者模式
政民互动
降雨天气下环卫冲水洗路有必要吗?
2021-04-13 15:32 来源: 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降雨天气下环卫冲水洗路有必要吗?
2021-04-13 15:32
来源: 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降雨天气,还有环卫工人和洗路车在道路上冲水洗路,这样有必要吗?”

这样的疑问并非鲜有人知,而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

看问题不能只看表象,表面上降雨与洗路是相对冲突、矛盾的,但从道路作业角度而言,却是有必要的。借雨天洗路,不但省水,而且清洗效果更好。当然,洗路作业对适宜“借雨”的降雨量是有一定要求的,所以并非路面潮湿就要终止洗路作业。

究竟为何?下面就从作业角度来解答。

疑问一:省水从何说起?

雨水本身就是天然水资源,与日常的道路清洗相比,普降的雨水更像是道路清洗的“助力伙伴”,能够减少洗路用水。在《天津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与作业规范》中指出:“小雨天气根据道路情况,可以利用洗路车对道路进行借雨洗路作业”。曾有行业人员计算过,雨天洗路相较于平时,可以节省大约三成水量,符合科学用水理念。从环卫作业角度而言,降雨如同给道路开启了预洗程序,无论是对机械化作业还是人工清洗保洁,无疑是打开了作业效率“加速器”。

疑问二:雨天洗路作业效果佳?原因何在?

“雨天洗路”效果为何更好,先从我们熟悉的身边事举例。

大家肯定洗过衣服,衣服想要洗的干净重点在于浸泡,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衣服被浸泡后,污渍更容易瓦解清洗掉。

道路清洗跟洗衣服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同理看待。在雨天,道路上的泥沙、油污、顽渍经雨水浸泡后,会变软变松,比起平日里的“干硬结块”,雨天相对更容易清除。此外,缝隙、沟洼中的积垢在雨水冲刷作用下,附着力降低更易清除。因此,雨天洗路反而事半功倍。

当然,机械作业的同时更需要人工作业有效配合,紧密衔接,对道路边角、泥渍油污都要细化处理,才能实现“路见本色”的作业要求。正是因为借雨洗路的清洗效果好、效率高,才会在各地的道路清洗中得以广泛应用。

疑问三:防止扬尘反弹从何谈起?

雨天洗路的效果不仅局限在清洗时段,对雨后初晴的城市环境也大有影响。在大气质量方面,雨水天气可以降低空气中的PM2.5等浮尘含量,特别是在长时间的干燥晴天后,一场雨水,对空气质量的“清洗”作用十分显著。当空气中的扬尘被雨水带到地面,如果不及时清洗路面,这些路面积水自然干燥后,容易结块成为地面积尘,风起时,就会出现道路扬尘。因此,雨天洗路推水,可以有效避免雨水积存,为此才会在雨天里看到机械车辆洗路以及环卫工人推水、冲洗脏污路面等清洗作业的场景。

附件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天津政务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党政机关 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