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MB1660879L/2020-0078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城管环〔2020〕140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环境卫生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区城市管理委,市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中心: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持续为疫情防控做好基础性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当前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党中央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收官之年,我们也即将迎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此次中秋国庆假期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跨省流动长假,预计我市旅游人数将会有较大规模增长。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与之相适应的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又要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环境清整工作。主管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业务部门要往实抓,继续巩固创文创卫成果,紧抓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辖区街道、社区和专业队伍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整,认真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节日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扎实有效。

二、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质量标准

(一)强化道路精细化作业。各区要严格按照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和作业规范实施日常作业管理,持续强化道路扫保作业力度,自925日至109日期间,在认真落实“夜间机扫水洗全覆盖,白天洗路保洁全覆盖”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二级道路机扫水洗作业频次和三、四级道路保洁作业频次,重点抓好景区、车站、广场周边等人流量密集区域,适当延长保洁时间,加大人工巡回保洁力度,确保道路环境卫生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二)严格落实公厕管理制度。各类环卫公厕要做到24小时免费开放,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管理标准。一、二类公厕做好跟踪保洁并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三类及以下公厕做好巡回保洁,至少每两小时保洁1次。持续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公厕内部整体环境要做到每日消杀2次,重点部位要根据人流量变化及时进行消杀,并做好记录。节前要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确保辖区所有环卫公厕设施设备性能完好无损、开放使用正常。

(三)抓好环境卫生清整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对区界结合部、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周边、居民社区、集贸市场周边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确保辖区内无垃圾杂物散落、无装修垃圾乱堆乱放,垃圾箱桶周边干净整洁、无满冒外溢。各区要指导监督属地街道、居委会加强对居民社区、背街里巷的清扫保洁工作,随清随扫不留底,作业便民不扰民,确保市民群众家门口环境干净整洁。

(四)强化垃圾收运管理。生活垃圾运输车辆要保持密闭运输,严禁垃圾和渗沥液沿途撒(洒)落,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各区要做好垃圾清运工作预案,按照实际需求增加收运班次,严禁出现垃圾积压现象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及时处理。要加强对各场(站)的规范管理,文明作业,重点做好对渗滤液、臭味等重点污染物的控制,达到场(站)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减少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

(一)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各区要按照要求制定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具体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作业车辆,保证每一片区域有人管理、有人监督。节日期间,各单位要安排好干部和应急队伍值班,随时协调解决环境卫生突发事件。

(二)加大检查考核力度。节日期间,市城市管理部门将安排一轮对中心城区的以克论净检测考核,视情况对各区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检查。各区也要安排专门管理人员对道路、居民社区、市场周边、环卫公厕的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

(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节前,各区、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对环卫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培训教育,提高环卫职工自我保护意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等违规违法行为发生。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原则,组织对辖区内各类环卫设施设备、作业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环卫作业安全高效正常运转,确保节日期间我市环卫系统安全生产零事故。

2020922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922日印发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