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天津市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MB1660879L/2021-0001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城管办〔2021〕1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市容建设;城市管理\市容景观;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废弃物管理;城市管理\城市绿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巡查考核;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天津市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公用事业局,各区城市管理委,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全面分析2021年形势任务,研究确定了《天津市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122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城市管理系统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天津总目标,秉承大物业好保姆理念,立足服务百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市场主体,发挥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公用事业、城市管理四项职能,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城市更有温度。

二、主要任务

(一)坚决筑牢守好疫情防控城市管理阵地,全力保城市安全有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立足城市管理职责,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清整、生活垃圾处理、城市管理执法、公园管理维护、城市公用保障等中心工作,抓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城市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运行顺畅,城市运行环境保障成效显著。

一是做好环境卫生清整工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以背街里巷、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增加清整、消杀频次和密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强化道路清扫保洁,扩大作业面积,适时调整清扫频次,实现清扫保洁全覆盖。持续对1353座环卫公厕、1407个社会公厕每日至少消杀1次,开展城市家具大清洗,为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节日环境。

二是做好垃圾处理工作。对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继续按照定点、定车、定人、定线、定处理厂的原则,集中投放、定点收集、专车运输、全部焚烧。强化进口冷库生活垃圾专项管理,实行专车、定人、直运、焚烧。强化废弃口罩管理处置,及时清运处理。同时,对垃圾垃圾箱桶、转运站(点)、垃圾处理设施厂每日100%消杀。

三是做好燃气供热工作。全力保障供热系统运行稳定,突出一老一小,加强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重点部位供热保障,督促指导供热企业及时调节供热运行参数,加大巡修巡检力度,确保供热效果。持续加大燃气安全监管,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农村煤改燃、液化加气站等重点,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用气安全。

四是做好公园管理维护工作。对公园客流量开展实时监测,有序疏导市民和游客选择出行路线、时段和公园,引导市民和游客不扎堆、不聚集、错时出行、间隔入园、错峰游览。加大公园园容卫生保洁力度,对公园公共设施每日进行消毒,做到干净整洁。

五是做好执法巡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违法饲养家禽家畜、违法占路经营以及结合部等区域综合治理,保障良好的环境卫生水平。加大巡查力度,持续开展菜市场(海鲜市场)、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以及道路、发热门诊、隔离点位周边环境卫生等重点区域的检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二)提升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大气洋气的城市形象

一是全面提高环卫服务保障水平。组织开展全市环境卫生清整活动,特别对小街小路、背街里巷、居民社区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区域开展集中整治,以全新的环境卫生面貌迎接建党100年。积极推动小型机扫水洗设备的购置工作,严格天津市道路机扫水洗作业标准,落实非冰冻期和冰冻期的作业模式,实现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覆盖率100%,可机扫水洗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100%,确保全市以克论净平均达标率达到80%以上。全面推动公厕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好天津公厕云平台、天津公厕APP和巡检APP的作用,积极引入新技术和管理手段,研究社会公厕分类管理方案,不断提升公厕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水平。逐步改进除雪作业方式,加大机械化清雪作业的能力,逐步推动物理清雪试点工作在全市开展,落实好绿色清雪和环保融雪新要求。指导静海区、蓟州区和宁河区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在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采取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方式,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每区创建2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街镇,新五区每区创建1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街镇,滨海新区创建3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街镇(功能区),每个街镇创建1个生活精品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加强对各区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轨道。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巩固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覆盖范围,对建筑垃圾运输进行全过程监管,提升建筑垃圾管理水平。

三是加快完善垃圾治理基础功能。持续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督管理,以新建焚烧厂投产运行为契机,调整优化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全力推动蓟州、宁河、宝坻、滨海等区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短板,加强对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的日常监管,继续推进厨余垃圾小型就地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持续推进8座垃圾填埋场积存渗滤液处理工作,完成6座垃圾填埋场积存渗滤液处理任务,推动东丽区华明和静海区东城两个非正规填埋场实现积存渗滤液的常态化处理。全力推动大韩庄垃圾填埋场雨水设施完善工程建设;结合场内雨水排水系统现状及场区周边排水条件情况,对大韩庄垃圾填埋场雨水设施进行完善修正;推动大韩庄垃圾填埋场飞灰处理厂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配套处理设施。组织推动蓟州区炉渣处理厂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处理的配套设施。启动宝坻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及相关配套处置特许经营项目、宁河区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等综合处理厂建设,满足新五区垃圾处理需求。进一步巩固完善海上环卫工作机制。

四是全力提升城市亮化品质品味。修订出台《天津市中心城区夜景灯光管理考核办法》《天津市重点线路夜景灯光设施维护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等,建立健全夜景灯光设施管理台账,完善夜景灯光设施基础数据库。加快路灯运维标准建设,推进《路灯运维技术标准》的制定,进一步规范路灯运维管理,提升运维管理精准化水平。推进1001”工程验收监管系统建设,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全面启用景观云平台,加强运维巡检,强化考核监管,提高路灯管理应急处理能力,改造781个(条)小区和道路路灯13770套,确保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到96%以上,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出台《路灯设施移交接管办法》,推进路灯设施建成后顺利交接。

五是高标准完成建党百年大庆气氛布置。本着节俭办节,循环利用的原则,运用好现有国旗和夜景灯光设施。采用市场化手段,积极组织推动商家、企业参与节日气氛布置。做好市级布置示范,对重要节点布置实景造型,对重要道路升挂国旗和设置宣传道旗。加大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夜景灯光保障力度,做好节日期间灯光联动画面更新工作,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天津形象,营造建党百年庆典的浓厚节日氛围。推动修订《天津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修订《户外广告设施与牌匾标识设置导则》,开展户外广告示范评比,实施户外广告规范提升行动,推动各区开展集中整治,统一检查验收,开展互比互看活动,打造一批优秀户外广告牌匾设施示范道路。

(三)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打造大绿大美、生态宜居的环境

一是加快推进绿化建设。建成并开放梅江公园(二期)工程,为周边社区6万居民日常休闲娱乐提供活动空间,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活品质和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柳林公园、新梅江(解放南路中央绿轴)等立项、建设等工作,提升绿地总量。优化公园布局,坚持因地制宜、见缝插针,规划一批小型的公园,让群众更方便到达。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市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推进全民义务植树的开展,探索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的创设,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引导广大群众履行植树义务。研究编制《大运河滨河绿道设计导则》,指导相关区开展滨河绿道规划建设工作。积极参展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高标准设计、建设天津园。

二是强化园林绿化管理。做好美国白蛾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使全市病虫害发病率显著降低。搞好园林树木修剪工作,中耕除草工作,园林植物施肥浇水工作,树木和草本植物补植工作,搞好雨季园林绿化抢险工作。做好冬季浇冻水,设置防寒围挡等绿化防寒和树木修剪工作。做好冬季绿地卫生,创建100条精品绿化养护路。搞好公园、街景、花等的草花更换及养护工作。保证公园景点、街景花坛草花长势良好,及时做好草花更新工作,创建100个精品花坛。继续做好公园的常态化防疫工作,做好公园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设施修补和安全管理,完成公园节假日景点布置,搞好公园卫生和安全,创建100个优美公园。完成好市级保障任务园林绿化方面的精细化养管工作及园林专业考核工作,创建20条优美市花月季路及20个优美月季花坛。

三是规范绿化行业管理。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制度建设,按照查漏补缺的原则,对梳理出来需要修编的园林绿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地方标准等开展修编工作。规范园林绿化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提升园林绿化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园林绿化企业人员信息统计,推动建立园林绿化企业人员信息库。

(四)发挥公用事业管理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

一是提升公用服务质量。抓实供热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成效,完善市区联动和行业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供暖需求。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采取增加供给与提高泊位利用率相结合的方法,指导各区充分挖潜内供潜力,弹性控制路侧停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开放共享工作,尽力满足市民回家有位停需求。全力推动设施移交接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建立历史遗留项目清单化管理和定期调度制度,力争能养尽养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交接程序和标准,做好养管备案工作,避免出现新的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做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做好停车秩序方面专项检查,指导各区和相关部门、有关企业规范经营管理,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环境。

二是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全力推进道桥大中修工程。突出保安全促民生,对8CD级桥梁维修加固,对20座人行天桥进行整修,对36座桥梁安全防护设施提升改造,对广东路、长江道等6条市政道路进行整修。加大停车场(楼)建设推动力度。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加大公共停车设施用地、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土地供应政策,督促各区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进程,有效增加泊位供给。高效组织道桥设施保养小修。紧盯春融、汛期等重点时节,强化设施巡查和计划管理,着力解决道路坑槽、塌陷、花砖破损、栏杆锈蚀、桥梁泄水孔、伸缩缝病害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快速维修。推动人行道净化工程,组织实施自行车专用车道改造,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环境。高标准做好重大任务保障。围绕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对重点部位燃气设施、加气站等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对重要道路声屏障等附属设施进行油饰和擦洗,加大对重点部位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监督检查。有序推进燃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燃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我市5%储气能力任务指标落实。

三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级行业监管、区级属地管理要求,健全完善城市公用事业市区两级管理体系,明确管理界限,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全行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行业顶层设计。研究起草《天津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加大工作力度,协调督促各区落实属地责任,增加停车位供给。

四是提升安全监管力度。抓好燃气安全监管。加大对燃气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操作规程,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对不能满足运行安全标准的液化气小、散、乱企业,采取整合与取缔相结合的手段,逐步推动实施整合。夯实道桥设施管理基础。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道桥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落实道桥设施检查检测制度,督促市区两级全面开展道路技术状况评价和桥梁技术状况评估,加强城市桥梁桥下空间治理,制定考核办法,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开展桥下空间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加强涉路管线井安全监管。指导各区全面排查梳理中心城区及各区建成区涉路管线井情况,推动建立台账,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与执法部门做好对接,理清权责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优化无主井处置流程。抓好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抓好供热、燃气、道桥设施、涉路管线井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实施清单式销号管理,确保各类设施安全。提高行业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城市公用事业特点,灵活开展群体活动,加大安全常识宣传,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五)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常态长效化

一是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积极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做好《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起草论证,确保年内按计划完成立法工作任务。推动《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纳入预备审议计划,《天津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纳入调研项目计划。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制度体系、生活垃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出台燃气、供热、占掘路、道桥设施养管配套制度文件,推进依法管理。强化法治宣传,年内组织1次全委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开展不少于2次的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提升法治保障。定期督察,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常态机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修订法律审核办法,细化合法性审核的内容、程序规定;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培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使用和管理水平。

二是加快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建设。积极推进我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及联网工作,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框架,推进平台应用体系、数据体系、基础环境和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与住建部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通,业务对接。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时补充信息资源目录,并在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网站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及时做好数据挂接。充分利用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搜集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的有关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健全网信制度,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管理,搜集整理应对网络舆情信息数据,开展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提高城市管理网络舆情发现、研判、应对和处置能力。

三是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本着既不削弱管理,又要方便群众的原则,将面向基层和群众的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力度,下放到区级、经济发达镇审批部门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审批部门服务更高效,真正做到便民利企。以依法审批为原则,对现有政务服务事项申请要件、审批环节等进行梳理,对无法规规章依据的审批环节、申请要件一律取消。在开展网上办一次办等改革措施的基础上,优化审批流程,持续压缩审批时限,达到提速80%目标。按照市政务办统一部署安排,开展一制三化3.0版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四是全力抓好考核巡查。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和《天津市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在对主干道路、重点地区考核的基础上,根据季节特点,进一步加大对各区次支道路、背街里巷的关注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覆盖面。时刻关注城市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城市管理考核工作实际,对已经制定完成的《天津市城市管理考核标准》及时补充更新,细化考核标准,为城市管理考核评分提供依据。坚持巡查发现、分类交办、跟踪检查、重点督办,聚焦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对群众重复投诉、集体反映、需多部门配合解决以及各级领导关注的问题,强化巡查力度,通过实地调研提出整改建议,推动业务部门落实解决。

五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城管执法配套制度体系,修改完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处罚程序、执法文书、自由裁量基准等配套制度,强化城管执法业务培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考核,深入开展城管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城管执法工作落实落地见效。全面贯彻实施《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执法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执法联动机制,增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执行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推进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营造文明氛围。针对久拖不治、久治不愈、久病不医等城市管理顽疾,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履行执法部门的法定责任,严惩违法行为,让执法长牙齿,让违法行为无立锥之地。

(六)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推进《市城市管理委便民专线工作管理办法》和《市城市管理委巡查工作暂行管理办法》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办件流程,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办件效率。重点抓好按时接单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个环节工作,做到三个100%。持续组织开展公仆接待日行风坐标活动,认真办好服务群众的热线,把组织开展两项活动作为城市管理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指导思想的具体行动,把政府与百姓搭建的连心桥作为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的热心平台,做到群众反应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推动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落实解决作为工作首要责任。

(七)坚持做精机关、做实基础,推进城市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夯实机关基础管理。加强机关办公秩序管理,强化请销假制度,树立文明办公形象。继续修订完善城市管理委机关工作制度,推进日常办公的标准化、规范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舆论和社会监督。推进绩效考核管理,强化日常工作督查督办力度。继续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问题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规定要求。

二是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活动,加强园林绿化、市容建设、户外广告、垃圾处置、公园管理、夜景灯光等行业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健全应急预案,落实人员培训、资源配置、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系统应急响应速度。

三是切实防范信访风险。加强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制定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包案制度,建立完善信访稳定督查工作机制,规范督查程序,落实办理责任,严把结案审理。健全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制定政策、实施项目、施行改革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做到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全覆盖。

四是夯实科技支撑基础。组织完成《古柏树养护与复壮技术规程》《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应用技术规程》《公共厕所设计规范》《城镇燃气供气设施运行管理规范》等技术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完成《天津市城市管理领域专家库》建设。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突出问题,开展科技项目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职称评定工作,培养更多城市管理领域的行家里手,筑牢事业发展的科技之坝,夯实专业进步的人才之基。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全过程。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增强底线思维,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二是强化能力建设。以中央和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为总遵循,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弘扬专业精神,强化技能培训,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批行家里手,提高服务和治理效能。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反对腐败,持续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2日印发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