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1年网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MB1660879L/2021-0002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城管网〔2021〕40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1年网信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为做好2021年我委网信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市城市管理委2021网信工作要点》,业经委2021年第9次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

2021312



市城市管理委2021年网信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进一步加快数字天津建设与网络强市的关键之年。我委网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总目标,突出抓好网络安全和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工作,为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做好网信工作的部署及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我委制定的网信工作三个文件及《关于调整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规定,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应组织,切实加强对网信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好网信工作,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按要求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落实向上级党委(党组)报告制度。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每季度要听取网信工作汇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各单位要配齐配强网信岗位工作人员,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把网信工作与城市管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捆在一起抓,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人员、资金、物质落实到位。

二、筑牢网络阵地,强化理论武装

利用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和委门户网站、美丽天津微博及清新城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运用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成为网上最强音。

一是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内容,切实做到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际工作。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采取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学习方式做到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干部职工用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做好网信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三是努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网上宣传。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主题活动,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精心策划方案,做好网上正面宣传,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三、利用网络载体,讲好城管故事

发挥现有网络平台的功能作用,各单位要结合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利用网络平台,讲好城管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发挥网络平台宣传效能。充分利用委门户网站、美丽天津微博和清新城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专题栏目、设置城管话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管理的法规规章和重大决策部署,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市管理工作。

二是做好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网上宣传。重点围绕指尖上的垃圾分类、冬季供暖、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十大工程和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问题,在委统一部署下,加大城市管理工作信息推送。委门户网站设置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及时推送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引导广大市民做好指尖上的垃圾分类,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树立新时尚。大力弘扬城市管理正能量,鼓励干部职工跟评、转发,做强城市管理网络声音

三是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管理。制定《市城市管理委网络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络新媒体管理责任,明确网络新媒体管理内容,规范网络新媒体管理制度,保障网络新媒体安全有序运行。

四、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用网技能

一是增强文明用网、安全用网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宣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中宣发〔201720号),开展文明用网、安全用网专题培训,规范干部职工用网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是提高干部职工的管网用网技能。邀请网信专家和技术人员,组织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的网络舆论研判和引导能力。

三是加强网络舆情常态化监测。开展涉委网络热点信息调研和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形成委系统网络舆情应对数据信息,做好常态化网络舆情信息监测,持续关注网上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供暖保障等热点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提高城市管理网络舆情发现、研判、应对和处置能力。

五、推进“平台”建设,实现“一网统管”

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统一标准、主动融入,功能完备、方便实用,安全保密、规范运行的原则,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系统基础上,整合城市管理现有信息化资源,改造提升落后信息化系统,新建业务短缺信息化项目,共享其他部门信息化资源,利用三年时间建设我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城市管理一网统管的目标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总体架构等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领导审定的我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总体架构设计方案,积极推进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总体架构、委机房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整改、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管理系统(含市建筑渣土监管系统)、市燃气行业管理事务集成服务系统、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部件普查5个重点项目作为我委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申请纳入2021年市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审批立项,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积极推进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工作。按照边建设边联网、先联网后提升的原则,在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总体架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和我市电子政务网,积极推进平台应用体系、数据体系、基础环境和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与住建部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各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市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平台联网,逐步实现业务对接

三是加快推进已审批立项的信息化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市财政局落实已审批立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资金,推动水上公园、动物园智能化监控系统提升改造,提升市级公园管理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

四是积极推进行业应用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三年滚动计划。按照我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总体架构设计方案,积极与市委网信办沟通,申请将已成熟的行业应用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市政务信息化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和2022年市政务信息化项目资金计划。

六、加强运维管理,发挥系统作用

充分发挥现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视频会议及城市管理指挥调度系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平台、城市道路巡查管理平台、燃气供热管理平台等15个信息化系统的功能作用,高标准做好各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确保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一是编制现有信息化系统项目运维申报书。按照《天津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现有信息化系统运维实际情况,组织编制项目运维申报书,委统一上报市委网信办审批。

二是落实现有信息化系统项目运维经费。按照市委网信办审批的项目运维方案批复文件,委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落实现有信息化系统项目运维资金。各单位在质保期内运营的政务信息化项目,质保期运营结束前,积极寻求运维资金来源,保障现有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对项目运维单位管理。按照《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各单位依法依规确定运维单位,加强对运维单位和运维经费管理,制定运行维护规范和应急预案,完善运行标准,落实相关管理制度,签订安全管理协议,保障应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七、加强网络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培训、检查、演练、通报、报告等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一是落实网络安全相关法规规章和管理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天津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等法规规章和我委下发的《市城市管理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市城市管理委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

二是抓好网络安全知识培训。积极参加市委网信办组织的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委每季度对网络安全分管领导和网络安全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网络安全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文明用网行为,做好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按照市委网信办统一安排,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制定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创新网络安全宣传方式方法,统筹做好全委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各项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建立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加强对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和委属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促进我委网络安全工作上水平。

五是全面落实国家网络安全2.0标准。按照国家网络安全2.0标准,各单位根据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要求,做好现有信息化系统的等保备案。新建信息化项目在系统建设的同时做好等保备案,达到国家网络安全标准要求。

八、利用政务资源,做实开放共享

一是做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要指派专人负责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网站上实时补充城市管理信息资源目录,及时做好我委数据挂接工作。充分利用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网站,搜集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的有关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做实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工作。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根据本单位职能,利用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认真做好城市管理相关数据资源面向公众开放工作,利用天津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和市津心办平台,做好我委政务服务事项、燃气供热服务、公园公厕查找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开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九、用好OA系统,加强规范管理

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到安全、保密、规范运行

一是制定OA系统管理规定。委办公室根据OA系统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要求和机关业务工作实际,制定OA系统管理规定,规范干部职工使用OA系统进行日常工作。

二是熟练使用OA系统办公。委分层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学习OA系统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操作规程,明确使用管理规定,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三是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委办公室加强对运维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运维单位做好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确保OA系统功能齐全,性能良好,运行正常。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