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2022-0007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城管监〔2022〕122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通知


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相关处室、市综合执法总队

为推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市城市管理委《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原《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同时废止。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2620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公示是指通过天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窗口公开的方式,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形成的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示,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条 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相关处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及委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应当在涉及我委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第四条 行政执法公示应当坚持公平、公正、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


第二章 公示公开内容

第一节 事前公开内容

第五条 事前公开内容包括:

(一)单位职责。委及市公用事业局的职责、权限及内设机构的职责分工、办公联系方式等;

(二)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的姓名、性别、执法证信息等基本信息;

(三)执法依据和权限。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明确执法类别、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内容;

(四)执法程序。执法方式、步骤、时限和顺序,并逐项制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流程图;

(五)行政许可服务指南。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机构、实施主体、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审查方式、监督方式、救济渠道、投诉举报方式和途径、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内容;

(六)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主体、依据、对象、内容、比例、方式和频次等内容;

(七)行政收费目录清单。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对象、收费范围、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内容;

(八)救济方式。包括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听证权、陈述权、申辩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权利以及救济途径;

(九)监督举报。接受监督举报的地址、邮编、电话、邮箱及受理反馈程序等内容;

(十)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


第二节 事中公示内容

第六条 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应当按照规定着制式服装佩戴或者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第七条 对外服务窗口应制作服务指南、岗位信息公示牌等,在服务窗口主动公示许可或者服务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许可条件、申请材料清单(含示范文本和常见错误示例)、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证照发放、表格下载方式、监督检查、咨询渠道、投诉举报、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状态查询,各类减、免、缓、征的条件、标准和审批或者办理程序。


第三节 事后公开内容

事后公开内容包括:

(一)行政执法结果:包括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双随机”抽查情况等信息

(二)上年度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数据统计信息

(三)上年度行政复议的有关数据和结果信息

(四)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规定事后应当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

公开行政执法决定时,不予公开下列信息:

(一)当事人以外的自然人姓名;

(二)自然人的家庭住址、公民身份号码、通信方式、银行账号、动产或者不动产权属证书编号、财产状况等;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银行账号、动产或者不动产权属证书编号、财产状况等;

(四)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及本市有关规定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

第十条 行政执法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公开:

(一)当事人是未成年人的;

(二)案件主要事实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可以公开;

(三)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

(四)公开后可能对系列案件调查处理产生不利影响的;

(五)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第十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讨论记录、会议纪要、请示报告等过程性信息以及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可以不予公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上述信息应当公开的,从其规定。


第三章 公示公开载体

第十 委行政执法公示以网络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新闻媒体、办公场所等为补充,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方式,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网络平台主要包括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城市管理委门户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信息系统、微信、短信、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等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

新闻媒体主要包括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座谈会、报刊、广播、电视等。

办公场所主要包括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信息公开栏、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咨询台等。


第四章 公开程序

第一节 事前公开程序

第十委人事处(教育科技处)负责组织市公用事业局、委政策法规处、执法监督处、政务服务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编制《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类别、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事前公开内容,经市委编制办公室、市司法局审核后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第十执法监督处负责组织市公用事业局、政务服务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编制《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市场监管委审核后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第十 市公用事业局、政务服务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负责编制行政许可流程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经委领导审定后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并经执法监督处报市司法局备案。

第十 市公用事业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编制行政征收流程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经委领导审定后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并经执法监督处报市司法局备案。

第十执法监督处组织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编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流程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第十 市公用事业局、政务服务处负责编制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在网上办事大厅和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十九 市公用事业局负责编制《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收费目录清单》,经委政策法规处(研究室)审核后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二十委执法监督处负责组织市公用事业局、政务服务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编制《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执法人员名录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第二十办公室(信访办)负责编写信访投诉举报服务指南,经委领导审定后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第二十 新颁布、修改、废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或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引起委行政执法公示内容发生变化的,在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生效、废止或机构职能调整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按照上述程序及时更新相关公示内容。


第二节 事后公开程序

第二十 按照“谁执法、谁公开、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各类行政执法决定(结果)由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结果)的承办单位或部门按照规定的要求及时在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第二十 各类行政执法决定(结果)应当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行政执法部门对抽查结果正常的市场主体,自抽查结束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示;对抽查有问题的市场主体,区分情况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法律、法规、规章对公开的时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 行政执法决定(结果)公示满年(行政相对人为自然人的,公示满年)的,由原承办单位或部门牵头,委办公室(信访办)配合,及时从委门户网站上撤下公示信息。

已经公开的行政执法决定(结果)被依法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要求重新作出的,由原承办单位或部门牵头,委办公室(信访办)配合三个工作日内从委门户网站上撤下公示信息,并公开说明理由。

第二十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证据证明公示的行政执法决定(结果)不准确的,可以申请更正,由原承办单位或部门牵头,委办公室(信访办)配合,及时予以更正并书面答复申请人。


第三节 公示机制

第二十 公示信息的收集、整理。市公用事业局、委机关相关处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整理本单位、本部门执法公示信息。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二十 对不按要求公示、选择性公示、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二十九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