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2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市第14工作组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2022-0008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城管服〔2022〕126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2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市第14工作组工作安排的通知


机关各相关处室:

现将2022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市第14工作组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任务目标。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市第14工作组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2022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津双万双服促发展办20221号)市城市管理委负责市第14工作组工作,对口津南区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为持续深化活动开展,在破解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突出问题等方面抓细抓实,有效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改善现将2022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14工作组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和津南区经济发展特点,不断提升解决问题举措,高效了解企业诉求,提供优质精准服务,以该办就办、马上就办的态度,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政策落地落细、市场主体更具活、企业发展成效显现,助力形成关心关爱企业,支持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逐步建立健全服务市场主体机制,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主要工作

(一)持续深化活动开展,提升政企互通平台效率

按照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办工作要求,配合津南区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平台服务范围,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等全市重点任务,聚焦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在津主导企业和关键企业,非首都功能疏解引进的北京企业,以及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综合协调、推动服务、跟踪督促能力积极主动回应企业和津南区合理诉求,按时接办转办,重大问题及时向委领导和市活动办专题汇报,推动多部门协调解决。

(二)围绕难点问题解决,用心服务市场主体

充分通过现有三级问题协调解决、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等工作机制,不断改进服务模式落实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制度。工作组成员在普遍走访基础上,对接街镇(园区)内2-3家企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服务,确保至少解决一件以上企业发展难题。对企业和项目单位提交的问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立刻就办,短时间解决不了的与企业密切沟通直至问题解决,全程做到问题有人盯、事情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真正做到为企业纾困解忧,厚植企业成长和发展基础。

(三)用心搭建应用场景,精准推进助企服务

更多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模式搭建应用场景,突出服务好支柱型企业,技术研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融资需求落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服务,挖掘场景需求,撮合产业合作,帮助提升产业层级、行业影响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按照市级部门重点企业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国家电网客服中心、蓟州区扫地王公司开展应用场景服务,积极对接企业了解需求,深挖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在行业部门示范应用,与目标企业撮合对接,以及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当好桥梁“红娘”,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空间。

(四)实施联动服务机制,形成服务企业合力

紧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进“六稳”、“六保”加快“放管服”改革等。积极推进市场公平竞争,支持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业态探索,帮助企业多渠道反映税收、金融、就业、成本等方面合理诉求。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帮助企业进一步利用信息渠道,提升征信水平和承诺制应用,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五)开展问题搜集分析,全面实施清单管理

在疫情防控工作允许条件下,工作组实行包镇走访制度,每月至少一次到对口街镇(园区)开展实地走访,与街镇(园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事关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营的困难需求,制定走访问题清单,逐一推进解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同时采取线上沟通和问题搜集,以“工作费心、企业省心”的良好作风,倾心助力企业减负与企业发展。

(六)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指导作用

做好“津策通平台开展政策发布,各处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主动公开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制度文件(含政策解读),印发3日内汇总至政务服务处进行统一上传进一步丰富文件宣传解读形式,充分利用“一图读懂”、动画短片等开展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政策宣传,帮助企业深入理解掌握,有效提升政策文件的指导性。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深入宣传惠企措施,组织政策宣讲、政企政策对接等活动,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最后一公里,指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用好稳定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政策

(七)防疫生产同步推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积极加强和对口街镇(园区)沟通,及时排查企业、项目因疫情引发的困难,协调落实各项纾困政策和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等,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项目恢复正常建设施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推动。工作组由市城市管理委分管政务服务工作的委领导任组长,政务服务处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政务服务处、规划计划处、市容建设处、市容景观处、环卫处、废管处、园林绿化建设处、园林绿化管理处、执法协调处、综合处、考核处相关负责同志任成员。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统筹管理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工作组成员按照工作职责、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做好与对口街镇(园区)对接企业困难调研、重点企业跟踪、提交问题办理、资料整理等。

(二)加强责任落实。工作组成员及时对津南区“双万双服”办、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和调研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分析整理,研究解决,或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协调推动和督促落实。一般问题,要在2个工作日内将协调解决意见进行回复,持续跟踪进度,一盯到底;对于协调难度较大或超出政策范围的问题,在将有关情况回复企业同时将情况上报委领导和市活动办。办理完成的问题逐一跟踪回访,凡未解决到位的,协调重新办理或二次答复

)加强实绩考核坚持以干成事为标准,以企业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效果的标尺,重点考量解决问题效率、解决效果。工作组成员结合街道镇(园区)具体实际,着眼企业需求重点开展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年底做好服务工作情况分析,重点对经济特点、企业情况、突出问题、总体成效、解决重难点问题搭建应用场景成果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总结

)加强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严禁吃拿卡要”等行为,不得以任何形式接受服务对象馈赠的礼品、礼金等,认真开展服务,积极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对落实工作不力不作为不担当作风拖拉和贻误工作的,严格按照有关党纪政纪处理


附件:

1.2022年“双万双服”活动市第十四工作组职责分工表

2.市第十四工作组走访企业登记表



抄报: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抄送:津南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办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