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MB16609080/2021-0000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公用办〔2021〕15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城市管理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市公用事业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2021223        

(此件主动公开)

市公用事业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里程时刻,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天津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局之年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开拓创新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公用事业服务保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好暖心舒心供热服务,提供安全可靠用气保障,打造平顺通畅道桥设施,营造规范有序的停车环境,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着力抓好四个提升提升公用服务质量、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安全监管力度,推动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再上新台阶。

、重点任务

(一)提升公用服务质量

1. 抓实供热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成效,完善市区联动和行业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供暖需求。

2.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采取增加供给与提高泊位利用率相结合的方法,指导各区充分挖潜内部潜力,弹性控制路侧停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开放共享工作,尽力满足市民回家有位停需求。

3. 全力推动设施移交接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建立历史遗留项目清单化管理和定期调度制度,力争能养尽养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交接程序和标准,做好养管备案工作,避免出现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4.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对标先进省市做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做到一窗通办无纸化审批,小微项目实现零审批。逐步建立健全用气报装信息化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健全企业投诉及信息反馈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5. 持续做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的监督指导。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做好停放秩序专项检查,指导各区和相关部门、有关企业加强停放秩序管理,营造良好城市管理环境。

(二)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6. 全力推进道桥大中修工程。突出保安全促民生,争取专项资金对8C级、D级桥梁维修加固,对20座人行天桥进行整修,对36座桥梁安全防护设施提升改造,对广东路、长江道等6条市政道路进行整修。

7. 加大停车场(楼)建设推动力度。研究起草《天津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加大公共停车设施用地、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督促各区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有效增加泊位供给。

8. 高效组织道桥设施保养小修。紧盯春融、汛期等重点时节,强化设施巡查和计划管理,着力解决道路坑槽、塌陷、栏杆锈蚀、桥梁泄水孔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快速维修。打造高质量人行设施,规范无障碍设施,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环境。

9. 改造一批供热燃气老旧管网。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有关部门,采取财政资金支持与企业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改造一批供热燃气老旧管网,提高供热效率,保障用气安全。

10. 高标准做好重大任务保障。围绕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对重点部位燃气设施、加气站等进行专项排查整治,高标准抓好解放桥开启,对重要道路附属设施进行油饰和擦洗,加大重点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监督检查。

11. 有序推进燃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燃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我市5%储气能力任务指标落实。

(三)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12. 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级行业监管、区级属地管理要求,健全完善城市公用事业市区两级管理体系,明确管理界限,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全行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13. 完善法规体系建设。推动《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提交市人大审议,持续抓好《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修订和《天津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研究制定工作。推动制定燃气、供热、道桥设施监管的配套制度文件,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

14. 抓好信息化建设。围绕一网统管工作要求,推动既有各专业平台接入市城市管理委综合平台,细化完善供热、燃气、智慧道桥、机动车停车等信息系统提升和新建方案,提升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开放程度。

15. 加大业务培训。着眼既懂管理又懂专业目标,加大供热、燃气、道桥设施养管、机动车停车等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

(四)提升安全监管力度

16. 抓好燃气安全监管。加大对燃气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操作规程,加大安全资金投入。依据相关燃气法规,对不能满足运行安全标准的液化气小散乱企业依法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液化石油气市场。

17. 夯实道桥设施管理基础。全面开展道桥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落实道桥设施检查检测制度,督促市区两级全面开展道路技术状况评价和桥梁技术状况评估加强城市桥梁桥下空间治理,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开展桥下空间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18. 加强涉路管线井安全监管。指导各区全面排查梳理中心城区及各区建成区涉路管线井情况,推动建立台账,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与执法部门做好对接,理清权责清单,进一步优化无主井处置流程。

19. 抓好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全面抓好供热、燃气、道桥设施、涉路管线井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实施清单式销号管理,确保各类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20. 提高行业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督促各责任主体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城市公用事业特点,灵活开展群体活动,加大安全常识宣传,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全年工作开展,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基础,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进一步用心用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打造一支担当作为、作风硬朗的队伍为城市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在民生保障短板弱项问题上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思维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真正帮民忧、解民困。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群防群控,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