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9080/2023-0000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主    题 :
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市公用事业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委工作部署,推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购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书籍,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研讨,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法治理论宣讲,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答题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1.健全权责清单制度。结合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及时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形成4项职权调整意见报市委编办;配合市委编办做好审核工作,即将面向社会公布。积极指导协助各区燃气管理部门梳理完善行政职权事项,确保市、区两级职权分工明确,协调统一。

2.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批效率,采取视频方式分3期对各区审批部门共计200人次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政务服务事项下得去、接得住、办得顺。2022年完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办结量184件。不断推进免审批签协议,提高行政效率。2022年临时占掘路事项免审批签协议的共计103件。

3.推动用气报装系统不断升级改造。截至目前,用气报装系统已具备用气申请、投诉等基础阶段功能,成功入驻津心办”app旗舰店和网上办事大厅用气报装一件事,目前已将升级的用气表单报送市大数据中心。同时,我们与市水务局联合印发了《天津市用水和用气报装接入导则(试行)》,促进我市燃气企业真正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模块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市用气报装工作机制,规范企业供气服务行为。下一步我们将对接市大数据中心和第三方开发公司对用气报装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健全在线缴费、开发票、更名过户、在线报修等功能,不断提升用气报装效率和水平,推动用气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和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1.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修订进程,并已由市政府颁布出台,于202331日起施行,将有效缓解停车难题,加强行业管理。

2.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2022年以来,制定印发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燃气用户安全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天津市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线井管理办法》《天津市城市道路接管管理办法》《天津市城市道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天津市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6个规范性文件。年初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局有效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共28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申报公职律师1名,聘任专职法律顾问1名,聘请政府法律顾问2名,开展合同审核、出具法律意见、普法宣传等工作47件,全部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约

    1.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市城市管理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日常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数据“周报告,月总结”制度;做好市执法监督平台和信用信息系统执法数据归集;严格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组织局7名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考试。

2.深化社会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4件,主要涉及供热、停车、道桥等事项,按照时间节点,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高标准完成两办两评工作,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利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文件7件,收到意见155条,逐一与意见人沟通,并达成一致。全年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0件。

(五)深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1.严格落实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举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专题讲座1期,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学法6次。组织干部培训、学法用法考试、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活动。

2.深化普法宣传。制发《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专题宣传,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化燃气安全、供热服务、道路顺畅等不同领域普法宣传,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做到普法先行,印制发放《天津燃气管理条例》宣传册2000本、海报200张,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讲解燃气安全常识,制发《燃气违法案例警示汇编手册》,让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向相对人普法,做到执法有温度、执法有力度,强化精准普法。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我市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一是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带头学习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新精神,按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新部署新要求,带头专题研究法治建设任务,细化责任,担任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讲好法治课;二是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全年组织7次专题会议解决难点问题中法律症结,亲自与法律专家研讨燃气企业注销、停车设施管理、燃气换证检查等问题,及时分析研判,规避法律风险;三是重点环节亲自协调。2022年组织修订《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亲自基层调研、研究把关,多次协调市司法局和相关部门,邀请专家群众召开座谈会、确保规章顺利出台;四是重点任务亲自督办,高度重视中央法治政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2021年年度全面依法治市考评整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督促有效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观念仍需强化公用事业系统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理解的还不够深入透彻,法治意识观念有待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尚需提高。

(二)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公用事业与人民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近年来行业改革在大步向前,节能减排、规范停车等新要求对应过去法规规章已相对滞后,影响人民的权利的行使。

(三)法治宣传方式单一。缺乏硬件设备,通过市城市管理委官网、公众号、微博等方式普法,形式不够丰富,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全面依法治市绩效考评等为抓手,协调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推动公用事业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深化公用事业法律制度立改废释,推动城市道路管理、供热设施管理等领域立法。做好立法征求意见办理、规范性文件审核等工作,注重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三)推动公用事业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生动深入。抓好《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深化公用事业领域法治宣传,强化精准普法、智慧普法、以案释法。推进公用事业法治文化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