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公用事业局关于印发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9080/2023-0000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公用办〔2023〕79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公用事业局关于印发2023年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市公用事业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725

市公用事业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津普法办发20231号)《市公用事业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切实做好公用事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理念,推进公用事业法治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公用事业主题普法行动为抓手,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执法用法水平为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机制,加大公用事业全民普法力度,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严格执法和普法宣传相结合

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二)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

在日常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三)坚持普法宣传和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相结合

以推动普治并举为导向,发挥法治宣传的源头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三、普法宣传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公用事业系统党委(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列出专题、系统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读本,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常态化、碎片化学习。举办法治大讲堂,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办、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二)突出抓好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组织开展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为重点的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以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为重点,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民法典中涉及公用行业的相关规定。针对公用事业领域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系统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落实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办公室、机关党办,局属各单位)

(三)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宣传载体,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及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部门:机关党办、局属各单位)

(四)聚焦公用事业领域法规规章

持续开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桥梁检测和养护维修管理办法》《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宣传和知识普及。结合政务服务、安全检查倡导执法人员在实际执法工作中向企业员工、社会公众进行法律解释,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普法。(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供热燃气处、停车管理处、道桥设施处,局属各单位)

(五)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

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市公用事业局行业普法清单》,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集体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定期学法,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法;举办不少于2次法治专题讲座;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宣法,主要负责人年度带头讲法治课1次以上;开展领导班子年终述职述法;开展一次部门集中闭卷考法;开展一次旁听庭审活动;开展优差案评选活动,带动广大职工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办、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六)拓展普法平台,提高普法质效

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创新普法方式手段,深化法治宣传+互联网,推进传统媒体普法栏目、节目在新媒体上二次传播。鼓励和引导自媒体创作公用事业普法作品,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传播转变。做好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数据日常更新维护,积极参加市级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促进普法工作获得成效。(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

各部门、单位要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定期听取本单位普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构建上下贯通的普法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落实落地。

(二)凝聚合力

要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统筹运用好系统内外普法资源,为普法宣传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共同开展法治咨询和法治宣传。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法治宣传员”理念,积极投身普法宣传教育当中,努力形成大普法新格局。

(三)压实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照本方案任务要求,进一步优化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推进工作落实。落实普法工作报告制度,2023年12月15日前上报本单位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