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廉韵津沽 垃圾分类 办事流程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星期三农历十月初七
简体| 繁體| 无障碍服务|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天津市园林绿化行道树栽植导则
2020-01-17 16:13 来源: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园林绿化行道树栽植导则
2020-01-17 16:13
来源: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为提高天津市行道树栽植和养护管理技术水平,保证行道树栽植成活,提高道路景观效果,更好地建设美丽天津,特制定天津市行道树栽植导则

一、术语

下列术语适用于本导则:

1.原土:理化性状良好,适宜于园林植物生长的原生土壤。

2.客土:由其他场所移来用于置换原土的土壤,通常是质地好的壤土、沙壤土。

3.基质土:按照一定比例人工添加泥炭腐殖土、山皮砂、废弃植物发酵物等成分,配制成能够满足植物正常生长的介质,通常添加到土壤中进行土壤改良。

4.容器苗:直接栽植在容器内或由地栽移植到容器内生长一个阶段,具有完整健康根系的树木。移植时连同容器吊装运输,并根据容器类型选择是否脱除容器。

5.分枝点高度:乔木从地表面至树冠第一个分枝点的高度。

6.胸径:乔木主干高度在1.3m处的树干直径。

7.冠径:树冠垂直投影面的直径。

8.反季节种植:不在植物适宜栽植时段进行的栽植。

二、苗木的选择

(一)推荐树种

天津市行道树树种应以乡土树种为主,培育驯化树种为辅。推荐树种为绒毛白蜡、“紫色秋天”美国白蜡、金叶白蜡、金枝白蜡、红叶白蜡、园蜡、毛白杨♂、窄冠毛白杨♂、榆树、国槐、刺槐、臭椿、千头椿、红叶椿、垂柳、旱柳、栾树、丝棉木、苦楝、皂角、构树

(二)规格

主干道行道树宜选用胸径16cm以上的乔木,分枝点在2.8m以上;次干路行道树宜选用胸径14cm以上的乔木,分枝点2.5m以上。胸径差距在1厘米以内,分枝点高度差距在10cm以内。行道树具有明显的三级分枝,冠径在3.5m以上。

(三)、质量要求

根据立地条件,应选择优质乔木作为行道树。冠形丰满,树干通直,冠形周正,符合观赏特性的要求;胸径、分枝点、冠形相一致的苗木,宜选用容器栽培一年以上的容器苗,如不能选择容器苗,至少断根一年以上的带土球苗木,土球直径为胸径的6~8倍,打络的松紧度适宜,不松动,不散台。植株的生长势良好,无病虫害。一条路行道树品种统一。

三、栽植前的准备

(一)施工准备

、进场后了解现场的管网、土质、水源、电源、交通情况,避免施工对相关基础设施造成破坏。

、水质必须符合标准:pH值6.5~8.5,矿化度不得大于2.5‰。如现场不具备灌溉水源时应准备水车供水。

、土质要求:栽植前应对土壤理化性质进行化验分析,探测有效土层厚度及是否有不透水层,不透水层必须打透。

(1)栽植土包括原土、客土、基质土等,经检测应符合各项标准:pH值6.5~8.5;全盐含量≤0.3%;容重1.2g/cm3 ~1.3g/cm3 ;有机质含量1.5%以上;土壤块径小于5cm。

、树穴要求:树穴不小于土球大小,当土壤密实度大于1.35g/cm3或渗透系数小于10-4cm/sec时,应采取扩大树穴、疏松土壤等措施。扩大树穴超过树穴石时,将树穴石挑开,挖掘至适合大小,栽植后再恢复地上设施。行道树栽植场地允许应按照树穴不小于1.5米*1.5米*1.2米的要求进行施工;如场地不符合要求,树穴应根据实际情况。

、准备其他材料:根据工程需要,准备所需基质(肥料、河沙、腐殖土等)、排盐材料(盲管、石屑等)、支撑覆盖防护材料(支架、木桩、绳子、塑料薄膜、遮阳网、无纺布等)以及农药、生根激素、抗蒸腾剂等。主干道行道树树穴应覆盖,加设树篦子或草皮即可。

四、树木栽植

(一)起苗

行道树宜选用容器苗,且在容器内栽植一年以上。根据栽植时间选择起苗时间,遵循相距时间和运距最短原则。起苗时应避开正午酷热时间,早上10:00以前,下午4:00以后进行起苗,起苗时注意不伤害树皮和植株。起苗后避免高温,置于阴凉处或适当遮盖。

(二)运苗

运苗过程中将乔木扎紧捆牢,避免运输过程中的颠簸造成土球松动和对树木的伤害。运输过程中适当遮荫和补水。

(三)栽植前的修剪

、应以保持树木根冠比平衡、保证树木正常的新陈代谢、提高成活率为原则进行新植乔木修剪。

、新植乔木修剪以疏剪为主,短截为辅,修剪量要适当。

、新植乔木最大限度保持原有树形,保持新植乔木的高品质,以便快速见效。修剪不能导致植物偏冠、分枝点提高,影响今后的生长发育。

、有明显中央领导枝的落叶乔木(例如毛白杨等),中央领导枝不可剪除,如顶端主枝损坏,应扶正旁边健壮的枝条,同时剪除周围竞争枝。无明显中央领导枝的落叶乔木,作为行道树栽植的,统一株高进行修剪。

、落叶乔木重点剪除病虫枝、内膛枝、平行枝、重叠枝、细弱枝和下垂枝,保持乔木骨干枝条,修剪后促进新植乔木生长势。树冠疏剪修剪量应根据树种习性、树冠生长状况、种植季节、运输条件、栽植条件等因素确定,一般修剪量不超过总量的1/3。

、保持基本树形,树冠短截长度不超过一年生枝条长度的1/3。

、新植乔木宜在栽植前进行修剪,修剪完成后再进行栽植,开花乔木应在花后进行修剪。

、修剪时注意主干、一级分枝、二级分枝之间的关系,保持各级分枝的平衡,使整株树冠形优美,生长势强。

、剪口平滑,避免劈裂,剪口涂抹药剂或油漆,促进乔木快速恢复生长。

10、落实安全责任,保障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作业;保障作业车辆安全检查,安全运行,不带病作业;保障修剪树木周围有围护设施,注意过往行人的安全。剪后的断枝及时进行清理,保持作业现场干净整洁。

(四)树木栽植

、树木栽植最适宜时期:

(1)春季植树应在土壤解冻后树木发芽以前进行,浅根系的乔木宜选择春季栽植,例如法桐、泡桐等。

(2)秋季植树应在秋梢停止生长后,进入休眠期进行。深根系的苗木宜选择秋植栽植,例如:毛白杨、白蜡等。

、树木栽植方法应符合下列要求:

(1)栽植前应提前施足底肥,并应保证栽植穴内土壤湿润,如遇其干燥时应灌水浸坑。

(2)树木植入栽植穴前,应检查栽植穴的大小及深度,不符合根系大小及深度要求的,应修整栽植穴。

(3)栽植带土球的树木,不易腐烂的包装物必须拆除。

(4)珍贵树种栽植应采取透气透水材料包裹树干保湿、树冠喷雾和树根喷生根激素等措施。

(5)栽植时土球高度高于回填土5厘米。

、树木浇水应符合下列规定:

(1)栽后当日应浇透第一遍水,3天内浇第二遍水,7-10天浇第三遍水,树穴内明水渗透完后及时封穴。以后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及时补水。

(2)浇水忌水流过急,防止跑冒。穴土沉陷、树木倾斜,应及时扶正培土。

、树木反季节种植

(1)树木反季节栽植保成活的关键在于抑制植物蒸腾作用,减少植物根系损伤,保证根部营养、水分供应,从而维持营养、水分平衡。

(2)树木反季节种植可采取选择容器苗;提前囤苗的方法,即在正常季节将树木带台刨下、打络或用无纺布进行包台,集中栽植于一处,施工时起出;对于贵重树木并且带冠栽植时,宜搭凉棚遮荫,降低局部温度,减少水分蒸发;大规格树木栽植后可进行树干输液;栽植时间选在阴天、凉爽的早晨或傍晚起苗和栽植。

五、养护和管理

行道树栽植后必须对树木精心养护管理。

(一)浇水

、保活水:即在树木栽植后,为了养根保活,必须足量灌溉,加速根系与土壤的结合,促进根系生长,保证成活。

、生长水:5~10月份是植物生长季节,尤其夏季是植株生长旺盛期,且此时气温高,蒸腾量大。在土壤干旱时,选择早晨或傍晚及时进行灌溉,必须灌透;灌溉后当地表结皮时适时中耕松土,以保墒情;地被、草坪灌溉时要对怕水湿树种加以培土保护,以免造成危害。秋季适当减少浇水,控制植物生长,促进木质化,以利越冬。

、冻水:灌冻水可以提高地温,避免翌春干旱时受害。灌冻水一般在11月末到12月初“昼化夜冻”时进行,暖冬时要及时补水。

、返青水:3~4月要对全部植物灌一次透水,促使各种植物返青复壮。浇灌返青水可以结合施肥,施肥后应立即灌水。

(二)排水

避免行道树出现水淹,雨季加强排水。

(三)病虫害防治

要加强养护措施,促使树木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虫能力。掌握好各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方法。

(四)施肥

新栽植的树木在缓苗期不要施肥,可以采取树干输液、叶面喷施10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等方式补充营养,促进根系发育。生长季节可结合灌溉或借雨天追肥,在生长阶段施用氮肥为主。立秋以后,适当施用磷、钾肥,10月起每隔10天至半个月用0.3%的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施肥,连喷3次,促进安全越冬。

(五)补植

行道树生长不良、枯死、损坏、丢失,应及时更换或补植。

(六)防寒越冬

、增强树木抗寒能力

入秋后树木要控制浇水,停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加强松土、除草、通风透光,使植物嫩枝在入冬前能充分木质化,增强树体抗寒能力。

、采取防寒措施

(1)风障:对新植的树木,在主风侧(天津地区主要为西北风向)或植株四周搭风障防寒。成片栽植的树木进行整体防寒时单元长度要小于20米。每一单元中间要留风道,以防倒伏。

(2)涂白:给树干刷涂白剂,利用白色反光,减少太阳辐射热造成树干日灼,同时起到防治病虫害作用。

(3)缠干:在树干上缠上植物绷带、草绳、塑料膜、无纺布等,从树干基部到树干分枝点处都要缠上。法桐等树皮较薄的乔木作为行道树必须缠干防寒。

(4)防止盐害:防止道路融盐雪进入树穴,可采用树穴封闭方式和搭设设施方式进行防盐。侧石完好,避免融盐雪水从侧石缝隙进入树穴。

附件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天津政务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党政机关 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