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于对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15:52

各区城市管理委:

620日至77日,市级环卫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6个区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共检查环卫作业班队点和停车场61处(含桥下空间12处),环卫公厕62座、公厕化粪井186个,消防器材270具,发现并督导整改各类问题隐患34个,下发问题隐患整改通知书14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良好

从督查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区环卫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高度重视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到位。综合此次检查结果,落实工作较好的区是滨海新区、北辰区、武清区和南开区。如滨海新区保税区环卫作业班队点警示标语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环卫工人不忘安全,同时通过宿舍安装USB电源、停车场安装防过充装置等技防手段,有效杜绝事故的发生;滨海新区大港环卫设施设备服务中心、新港市容管理中心设置了电动保洁三轮车专用充电房,将电瓶统一编号、分区上架,统一时间、集中管理;北辰区公厕管理制度规范、卫生干净整洁、管理间(工具间)物品摆放有序、电源电器设置符合安全用电相关要求;武清区环卫值班室、宿舍、食堂操作间等点位消防设施完好,各类电器和电源插座等铺设规范有序,符合安全用电要求;南开区城市管理委环卫作业车辆管理实施一车一档制,跟踪了解车辆使用、保养和维护次数,安全管理制度健全。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班队点、办公区域等存在用电、消防安全隐患

个别环卫作业班队点、停车场、办公区域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如私拉电源线、使用大功率电器、集中充电设施电源设置不规范、电动车未在指定地点进行充电等,有关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缺乏用电基本常识。个别环卫作业班队点、停车场充电设施周边有易燃物堆积。个别宿舍内环境秩序较乱、有室内吸烟现象

(二)个别环卫公厕、化粪井管理有待规范

个别公厕管理间(工具间)秩序较乱,存在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私拉电源线等问题。个别公厕存在化粪井周边堆积可燃物问题。

(三)个别桥下空间存在安全隐患

个别环卫作业班队点有环卫工人集中住宿、做饭,桥下空间存在废品堆放问题,有较大安全隐患。

(四)个别班队点存在用气安全隐患

个别环卫作业班队点燃料间燃气钢瓶周边存放纸箱等可燃物。

针对上述问题,市级环卫部门已在第一时间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各相关区要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逐一销号,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要求

一是持续开展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下一步,市级环卫部门将结合重大保障活动、重要节日,制定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将督查检查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持续督促指导各区举一反三,抓实抓好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要在思想上筑牢安全工作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把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

三是完善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要持续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让管理制度、监督落实、日常检查、整改处罚等手段和措施形成闭环,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违规必究,强化管理制度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环卫工人安全作业。

四是增强专业化培训指导力度。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要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对管理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对重点部位、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整改。市级环卫部门也将结合年度培训加强安全教育和互鉴互学,提升各区有关人员的安全专业化水平。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和设施设备提升。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要持续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力度,建设完善必要的安全设施。从安全知识宣传、检查检测装备、用电消防设施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做到宣传到位、设施完善、安全达标,为杜绝各类事故隐患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问题数量汇总表


2021715


附件:

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问题数量汇总表

行政区

问题数量

和平区

3

河北区

2

河东区

2

河西区

2

南开区

1

红桥区

5

东丽区

2

西青区

4

津南区

2

北辰区

0

滨海新区

2

武清区

0

宝坻区

2

宁河区

2

静海区

2

蓟州区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