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30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市城市管理委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加强考核监督和培训,不断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增强行政管理透明度。进一步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系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宣传处、政务服务处、人事教育处、财务处、计划处、执法监督处、城市管理考核处、市容园林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组织、协调、推动委系统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部署,结合我委实际,紧紧围绕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序化五大工程,制定《市市容园林委关于印发2018年市市容园林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 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加强重点项目公开,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二是,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文件要求,制定《市市容园林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委公开信息保密工作,保证发布的信息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严格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严防泄密事件发生。三是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修订完善《市城市管理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市城市管理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市城市管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市城市管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市城市管理委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

(三)畅通公开渠道

在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委门户网站,增强栏目便民性和互动性,通过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举报投诉建议箴言主任信箱党风廉政信箱问卷调查等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加强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功能,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加强信息发布及公众互动交流,组织开展公仆接待日公仆走进直播间系列活动,做好人民网和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充分发挥8890便民服务专线平台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四)加强考核监督和培训

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工作同步安排落实、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同时,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 增强公开意识, 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52件且全文电子化,其中规范性文件103件,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2件,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1件,人事信息24件,建议提案110件,双随机一公开7件,信息公开年报1件,新闻数量5104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7件。主动公开文件中涉及了市城市管理委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部署及设想、日常业务工作、规章制度、机关内部表彰活动以及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等,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许可大厅提供了纸质信息公开文件,为公众查阅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

1.通过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城市管理委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受理公众咨询政府信息

2018年度8890便民服务专线共承办便民服务专线投诉1151件,认真组织10次公仆热线和3期公仆走进直播间(共受理问题210件),收听受理行风坐标39件次,市容园林网络投诉404件,政民零距离856(其中按属地原则给予反馈453件,办理403件),共计2660件次,拨打有效回访电话666个,现场复核投诉点位215个。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7件,全部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邮递的形式进行公开答复,共37件,达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委对37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办理均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发生1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诉讼案件,其中向市政府提出复议申请1件,市政府作出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的复议决定。2起行政诉讼案件撤诉,1起行政诉讼案件未开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流程和办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我委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网络受理平台,提高依申请网上办理能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进五公开纳入公文、会议办理流程,扎实稳妥地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详见附件

八、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公开信息办公室联系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宾水西道10,邮编:300381,电话:022-28455012)。

 

                                    20191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