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26 16:0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 总体情况

2021年,市城市管理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编制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积极发布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做好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利用专题、图解、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借助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多个平台,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分类、供热和道桥、民心工程、小区路灯照明提升、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公园绿化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了《市城市管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市城市管理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目录,丰富完善了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尤其是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务员招考等信息,开设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专栏、调查征集专栏、主任办公会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修订了《市城市管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市城市管理委依申请工作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全流程办理。全年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60件,全部申请事项均按期答复。针对疑难申请事项,加强会商,确保依法依规答复;针对咨询、非本机关信息等申请事项,充分与申请人沟通,做好答疑解惑,切实解决申请人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结合2021年度重点工作,重新梳理《市城市管理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确定37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做好公开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管理,开设调查征集专栏,集中发布重大行政草案征求意见稿,按时发布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增强决策透明度,决策出台后,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通过一图读懂、动漫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同时公开《市城市管理委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21年按要求完成12件规范性文件报送及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厅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的各项要求,高效推进我委政府网站落实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加强对我委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美丽天津”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打造栏目规范、内容完备、功能多样、服务面广、信息安全的政府网站。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实时监测,2021年,我委主动公开当年发文144件,政府网站全年发布信息5366条次;官方微博“美丽天津”微博发布信息1632条次

)监督保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定期对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提高全委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2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0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8

2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1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1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1

0

0

0

0

0

11

(七)总计

55

2

0

0

0

0

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4

0

0

0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领域有待继续扩大。下一步,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增强公开平台的服务性。

(二)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决策出台前,积极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我委的决策会议,严格履行预公开程序和政策解读程序等,切实增强决策公众参与度和行政决策透明度。

(三)行政决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我委会议,开展群众“走进城市管理委”参观走访活动,进一步拓宽政府开放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csgl.t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