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廉韵津沽 垃圾分类 办事流程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星期三农历十月初七
简体| 繁體| 无障碍服务| 长者模式
专栏
中山公园
2020-01-22 16:00 来源: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中山公园
2020-01-22 16:00
来源: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天津中山公园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中段东南侧,现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是天津市最早的公建花园。天津市中山公园和园内三座碑分别被列为市级、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中山公园是天津市著名的革命历史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被列为“天津市纪念旅游路线”景点。

1920年,直隶总统兼北洋通商大臣袁世凯选定大经路(今中山路)中段东南侧的“思源庄”旧址辟建公园。初以创办劝业会场为名征地,1905年,建设初具规模,1907年竣工,1912年更名为河北公园。孙中山先生曾先后两次到公园巡查和演讲。1928年北伐战争胜利时,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河北公园更名为中山公园。

天津中山公园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沉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周恩来、五四运动先驱者马骏等都在公园留下革命活动的足迹。公园内还存有“十七烈士纪念碑”、“魏士毅女士纪念碑”,记述了江震寰、魏士毅等先烈的英雄事迹;“南皮张氏两烈女碑”为津门大书法家华世奎手书,弥足珍贵。

2009年公园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修整后的中山公园传承历史文化,完善休闲设施,中西合璧的园林风格,丰富四季景色。公园正门为巨型彩绘牌坊,上书“中山公园”四个大字。入园后可看到迎面假山耸立,滴水观音像栩栩如生。园内以中山先生的纪念碑为中心,划分六个功能区域,分别是办公管理区、下沉式广场区、碑林展示区、红色历史教育区、中山铜像区以及客服、健身区,各区域景色各异,亭廊楼台古朴典雅。2012年,在区政府、区市容园林委的支持下,增设近200平米的“津城书吧”一处,在展现公园幽雅宁静景观风貌的同时,为市民提供融入自然、享受生活的高品质休闲娱乐和阅读空间。

公园面积:19980平方米

公园开闭时间:全天开放

附件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天津政务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党政机关 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