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廉韵津沽 垃圾分类 办事流程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星期三农历十月初七
简体| 繁體| 无障碍服务|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选择了岗位就要为之奋斗——二十大代表、天津环卫工人徐文华素描
2022-10-24 15:17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选择了岗位就要为之奋斗——二十大代表、天津环卫工人徐文华素描
2022-10-24 15:17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参加这次盛会的2000多名党代表中,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出来,关键时候要站出来!”这是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的誓言。

无论从事垃圾清运还是道路清扫保洁,无论漫天飞雪还是大雨滂沱,徐文华每天凌晨两点半准时到岗,从未间断。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坚持工作已经习以为常,创文创卫、大型保障加班加点已司空见惯。作为扫道业务检查员,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还要管理30多名来自外地的农民工。徐文华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负责的区域包括天津之眼、大悲院、中山路等重点地区,用徐文华的话说,“这都是天津的‘脸’啊,咱可不能给天津人民丢脸”。

“选择了岗位就要为之奋斗”,这是徐文华始终坚守的格言。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党代表,徐文华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代会精神,先后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班组进项目工地宣讲。2019年,徐文华向市委提出建议,希望更多关注农民工政治引领和政治生活,在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在农民工群体中树起一面面党的旗帜,这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各地的纷纷响应。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筹建“徐文华先锋党员工作室”,作为社会公益服务团体,积极打造红色展区。

“十八大以来,全国环境卫生工作的变化日新月异,传统的一把大扫帚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环卫机械设备,我刚刚拍了一张与自动化清扫车合影的照片,作为一名二十大代表,我一定把这种变化带到大会中去。”

在谈到自己经历时,徐文华感慨万千,用五个“新”来表达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的亲身感受。

市容环境靓丽清“新”。“以前天津海河上空烟雾缭绕,空气污染严重,有人发朋友圈,给狮子林桥上的狮子戴上了口罩。而现在的天津,碧水蓝天、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海河上空海鸥翱翔。”

作业工具替代更“新”。徐文华说:“扫帚已经逐渐被各种机械设备代替,既减轻了环卫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制度保障推陈出“新”。“以前清明、中元节马路上都是烧纸灰,春节时马路上都是鞭炮皮,给环卫工人带来很大工作困难,近十年,随着《天津市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生态文明教育促进条例》出台,为美丽天津提供了制度保障。”

党的关怀温暖人“心”。“2020年,天津市出台了《关于将本市环卫公交系统非津户籍困难职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通知》。目前,全市为1738户符合条件工人发放补贴八百多万元。天津市总工会还出台了重病住院慰问、大病救助等政策。2017年开始为农民工免费查体,2019年以来为春节期间为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民工送年夜饭,这一系列政策温暖人心。”

社会风气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指的是市民对环卫工人的认识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境、自觉维护环境,过去人们教育孩子,必须好好学习,否则像我这样扫马路。现在老师教育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好好学习长大后才能像我这样为社会作出贡献。”




图文摘自:中国建设新闻网《初心如一,奋斗不止——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一线的党代表素描》

附件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天津政务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党政机关 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