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廉韵津沽 垃圾分类 办事流程
头部背景图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星期三农历十月初七
简体| 繁體| 无障碍服务|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再次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01号建议的答复
2022-01-24 16:46 来源: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再次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01号建议的答复
2022-01-24 16:46
来源: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杨霞代表:

为切实做好提案建议办理,将提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委前期对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建设文明现代化天津的建议做了答复,现经过4个多月的工作,现再次向您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关注。

一、宣传贯彻《条例》取得的总体成效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后,在市文明办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委高度重视,以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通过广泛普法宣传、不断完善市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加强园林绿化管理、深入推广垃圾分类、严格行政执法等系列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条例》落实落地,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条例》实施两年来,通过执法检查,城市管理领域的不文明行为呈下降趋势,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市民的守法意识、文明意识得到大幅增强,市民从以往查处破坏城市市容环境行为的不理解和抵触,逐渐转变为理解支持、很多市民能够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主动配合执法工作。表明通过齐抓共管,广大市民文明意识逐步提高,形成了促进文明行为的工作合力。

二、贯彻执行《条例》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打造干净宜居环境。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和环境卫生清整,打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清整,组织各区按标准补充配置垃圾箱桶和果皮箱,主动引导市民自觉规范行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

二是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提升便民设施设备。自2019年《条例》颁布两年来全市共新建提升改造环卫公厕544座,其中新建公厕253座,提升改造公厕291座,全市公厕数量有提升,布局趋于合理。

三是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压实管绿护绿责任。全面提升天津园林绿化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完善“管理与执法、物业养护和专业养护”协调机制,努力营造爱绿护绿的社会氛围

四是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推广绿色文明理念。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行为,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颁布后,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五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着力提高执法水平。全面加强建成区内乱扔垃圾、乱涂乱画、占绿毁绿、私搭乱建、饲养家禽家畜等城市管理领域不文明行为治理。《条例》实施两年来,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83.1万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64.3万余次,警告劝阻责令改正16.86万余次,行政处罚299万余元。通过对不文明相对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不断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步减少不文明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运用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城市管理智慧化提供支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采用“市、区两级监督、区级指挥派遣”的管理机制,对12大类153小类城市管理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采集上报、立案派遣、处理反馈运行至今累计处理城市管理问题800余万件。同时引入市公安技防网视频监控信号,对全市道路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并重点督办,推动了城市管理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三、借势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加强城市管理工作

202183日,市委召开全域文明城市创建的动员推动会议,鸿忠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83日下午,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并按照市文明委下发《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市城市管理委关于深入推进贯彻落实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2021-2023)>实施方案》召开全委贯彻落实推动部署会议,委党组书记落实全域创文工作任务进行部署要求要借势全域文明创建,解决好城市管理领域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治理体系中的主体作用,体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推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文明办全域创文(2021-2023的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做好文明理念宣传,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一是借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动《条例》落实。在持续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倡导自觉遵守文明条例、爱护环境,爱护城市的行为同时将坚持“一把手”推动“一盘棋”行动“一杆子”到底的工作作风,对照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以热情饱满的精神、团结协作的作风,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热潮,营造人人知文明、人人讲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工作不力、拖拖拉拉,影响测评成绩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各人要严肃问责。

二是持续加大对城市管理领域不文明行为执法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城市管理部门与街道执法机构、居委会、社区物业、行业协会等部门加强配合协作,坚持宣传教育与惩戒处罚并举,强化执法服务,创新执法方式,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整治,对不文明行为坚决予以取缔,以强有力的态势遏制各类不文明行为的泛滥蔓延,大力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提升文明行为。

三是利用网络载体提升文明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实际,充分利用政务资源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协调市委网信办和市大数据中心按照顶层设计、标准规范、主动融入、集约共享、功能完备、方便实用、安全保密、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依托,通过整合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为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提供有力可靠的信息化支撑。

再次衷心感谢您给我们的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为我们提出良好的建议。


202199

附件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天津政务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0000023 津ICP备10200891号-1 徽标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59号 联系方式:022-28455012(办公室)

党政机关 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