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879L/2022-0009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城管办〔2022〕137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2022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全面提高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城市管理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2712

(此件主动公开)






市城市管理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2022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为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全面提高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要点:

、加大民生热点公开力度

)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指导推进供气、供热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助力优化公共服务,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融合运用服务热线、网站交流平台、移动客户端、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商,及时回应关切,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信息需求。(市公用事业局

二、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二)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在委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序推进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汇总和集中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政策法规处,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三)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委政策解读发布程序、提高解读内容质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注重运用多媒体、短视频、图片等方式开展解读,减少纯文字形式的解读。重点围绕政策执行口径、执行标准、享受政策的人群范围、新旧政策之间的差异等方面开展实质性解读,避免照抄照搬文件内容催生形式主义问题。(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办公室,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更好满足申请人个性化合理需求,使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成为给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办公室,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七)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部门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律部门(法律顾问)审件、主管领导审核的工作流程,确保答复意见清晰,引用法规条款准确。各单位各处室强化主责意识,对信息公开答复内容负责,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站在全委角度尽到全面检索、穷尽检索义务,全面提高答复的准确性、时效性、针对性。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计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效应对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等问题。(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财务处,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八)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政民零距离办理程序,加强督查督办和审查,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完成,提高回复时效性和回复质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城市管理巡查处,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九)做强新时代网络强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积极探索信息数据共享应用,确保权威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网信办,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十)做好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工作强化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检查、维护,及时更新相关内容,防止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对于已经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在网页上进行标注,不能以文件已失效为由删除。2022年底前,委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公室,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四、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十一)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重大政策发布时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主动解释疑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政策预期,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增强工作前瞻性,更好回应社会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办公室、宣传处、网信办,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十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公务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办公室、组织干部处

(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对照工作任务跟进推动落实,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评分依据。对2021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督促整改。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市公用事业局、机关各处室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