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印发市公用事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609080/2022-0000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公用办〔2022〕14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各区城市管理委,单位、机关各处室

《市公用事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业经我局2022年第3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公用事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市公用事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民生保障和城市公用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公用事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一)冬季供热保障任务高质量完成高标准组织完成2020-2021采暖期供热保障,比法定采暖期延长供热30。深入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入户走访228407户、深入社区开展座谈5050次,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问题。组织各区、各单位提前着手做好2021-2022采暖期供热准备,抓好设施设备检修调试,加大燃料购储力度,做好保供保需调动工作,经报市委、市政府批准,2021-2022采暖期于111日正式启动,连续6年实现提前供热。

(二)“我为群众办实事,供热服务上水平”活动深入民心。精准实施供热冬病夏治、入户查找问题、实施旧管网改造等有力举措,完成全市12483户群众户内改造工作,与在册的177家养老服务机构逐一进行对接,完成115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工程,有效降低了96个居民社区因管网腐蚀减薄严重导致爆管的隐患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供热服务质量,惠及群众约50712户。

(三)道桥养护维修管理全面加强推动西青区、北辰区完成陈台子小稍口桥等4DE级隐患桥梁整改,组织实施子牙河桥、普济河道立交2D级桥梁维修,积极推进144座桥梁安全防护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提升桥梁安全运行能力。发挥行业协调作用,推动完成全部141项移交接管问题,完成153项中心城区道路桥梁建设工程养管备案开展保养小修病害处置,组织市、区养管部门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保障,高质量完成了804条道路、109座桥梁维修养护任务,全年完成道路小修量逾70万平方米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道路环境。

(四)缓解停车难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各区梳理131处停车设施建设点位,2021年推动建设的41处点位,新增停车泊位1.3万个。指导东丽区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开放工作,共梳理出45家机关事业单位2021个停车泊位可提供开放, 18家机关事业单位1105个停车泊位对周边居民进行免费开放。协调有关部门在55所学校、幼儿园附近,施划了临时停车泊位,在30多处商圈施划了限时停车泊位,在问题较为突出的59个路段、100多个老旧小区周边,设置了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加大便民工作力度,协调公安交管部门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围绕各大超市、菜市场、临街商铺及有条件的小区周边道路,开放临时顺行停放泊位,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一)民心工程任务圆满完成完成改造供热旧管网改造50公里,燃气旧管网改造50公里,提升老旧片区供热服务质量和燃气安全保障水平。认真组织完成2021年民心工程广东路、长江道等6条道路和津美、回生等20座人行天桥整修,创造便捷绿色出行环境。对解放桥机械传动、电气、桥面钢板进行提升改造,组织河北、和平、河东3区和相关委局圆满完成五一七一两次解放桥常态化开启,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二)停车设施建设取得突破草拟《天津市机动车停车场(楼)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关于利用桥下空间、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的通知》,组织市、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目前南开医院院内停车楼项目已开工,并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全面改观在清明、五一、七一等重大节假日,分别组织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专项检查活动,以停放秩序混乱、车辆超投、占绿毁绿等内容为重点,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专项检查,建立健全问题闭环式处置机制,及时将问题反馈至行业主管部门、各区以及企业,引导督促持续加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四)能源保障环境治理稳步推进。配合推动热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工作。根据市发改委《天津市热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关停整合任务分解表》以及各区上报的改造方案和进展情况,完成1024台燃煤锅炉热源替代工程。持续推动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发改委对储气能力租赁协议的签订要求,组织各企业重新签订了租赁协议,已初步完成9家企业的签订工作,储气能力目标已达52%

三、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强化

(一)燃气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在持续推动燃气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基础上,认真汲取湖北十堰“6·13”等燃气事故教训,会同市、区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8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出动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点位120个,发现隐患问题6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年组织燃气经营企业共检查点位5703个,发现各类问题306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061个,整改完成率100%

(二)道桥设施安全稳定有序。组织完成市管185条道路、377座桥梁检测评估,印发《关于做好城市道路、桥梁检查检测的通知》,推动各区完成道路检测2681条,桥梁检测542座;印发《桥下安全空间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桥下空间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加强督导检查,推动389处桥下空间隐患完成整改。制定印发《2021年城市道路桥梁领域防汛工作方案》《天津市城市道路桥梁防汛应急保障预案(2021年)》,推动建立市、区两级防汛领导小组,汛期内启动应急响应13次,出动人员3100人次,及时配合封闭隧道,保障过往行人车辆通行安全。

(三)管线井隐患治理持续加强。强化涉路管线井监督管理,督办解决市民身边小事,解决管线井病害问题3646件,其中破损井上报解决3406件,无盖井上报解决240件,处置率100%;公示填埋(盖)井323座,下达病害通知书68份,督办解决病害井66。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各区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城市道路管线井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城市道路管线井隐患汛前汛中排查治理,确保城市道路管线井功能稳定可靠。

(四)风险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工作要求,全面摸排全市209处城市道路限高限宽设施,拆除其中21处违法设置设施,188处保留设施全部依法设置公示牌,及时向社会通报。推动完成滨海新区普查试点,指导滨海新区完成746条道路、125座桥梁调查数据成果汇交。制定印发《风险普查市政道路桥梁设施调查实施方案》,指导各区全面启动调查和数据录入。组织完成全市城市道路路网密度等指标数据调查统计、分析评价,为改善城市综合环境提供指标依据。

供热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落实《天津市供热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重点开展供热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供热消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对供热站点设施、供热管网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共计检查点位109,发现问题隐患18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行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立法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完成《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按照立法程序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市内外调研,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深入了解部门和群众建议。《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已由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11129日修订通过,自202211日起实施。

(二)行业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对43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完成对《天津市城市快速路管理规定》《天津市改造、拆除城市道路设施管理规定》《天津市依附城市桥梁架设管线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及对《农村天然气供气设施运行管理规范》《城镇燃气供气设施运行管理规范》的送审工作,推动城市道路、燃气、供热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出台和修订工作,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

(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化。完成了用气报装系统研发建设工作,实现与津心办app对接,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实行以函代证”“承诺制”“网上办理,提高审批效率通过一网通办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90件,办理临时占掘路事项免审批115件,小规模管线零审批”39件。免征18家中小微企业占用费,涉及金额569712元,积极支持在我市注册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四)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燃气行业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区和燃气经营企业完善应急预案,构建应急体系,制定全市燃气应急演练计划方案。先后2次组织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反应能力。编制《天津市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动建立634人规模的市、区两级道桥应急专业队伍,建立横向和纵向沟通协调机制,组织开展道桥抢修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锤炼过硬本领。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