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00:00

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市市容园林委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加强考核监督和培训,不断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增强行政管理透明度。进一步全面推进市容园林系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委办公室、法规处、纪检组、市容园林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办公室、法规处和市容园林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负责,主要职责是负责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及法律审查、保密审查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天津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天津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了《市市容园林委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城市管理工作中全面展开,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市市容园林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试行)》,五公开要求纳入公文办理流程、会议办理流程和目录管理,并结合我委处室职责将五公开工作具体分工至责任处室,切实保障五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配套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畅通公开渠道

在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改造完善委门户网站,增强栏目便民性和互动性,通过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报道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举报投诉建议箴言主任信箱党风廉政信箱问卷调查等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加强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功能,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加强信息发布及公众互动交流,组织开展公仆接待日公仆走进直播间系列活动,做好人民网和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充分发挥8890便民服务专线平台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四)加强考核监督和培训

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工作同步安排落实、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同时,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 增强公开意识, 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件且全文电子化,其中规范性文件115件,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1件,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2件,人事信息34件,建议提案43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08件。主动公开文件中涉及了市市容和园林委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部署及设想、日常业务工作、规章制度、机关内部表彰活动以及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等,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许可大厅提供了纸质信息公开文件,为公众查阅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

1.通过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市容园林委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受理公众咨询政府信息

2017年度8890便民服务专线共承办便民服务专线投诉1227件,认真组织10次公仆热线和6期公仆走进直播间(共受理问题279件),收听受理行风坐标179件次,市容园林网络投诉321件,政民零距离959(其中按属地原则给予反馈736件,办理196件),共计2786件次,拨打有效回访电话1033个,现场复核投诉点位255个。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8件,全部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邮递的形式进行公开答复,共108件,达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委对108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办理均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发生41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其中向住建部提出复议申请共计39件,向市政府提出复议申请2件。截至目前,住建部已作出复议决定的0件,市政府作出1件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的复议决定,1件作出撤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流程和办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下一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我委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网络受理平台,提高依申请网上办理能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进五公开纳入公文、会议办理流程,扎实稳妥地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0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6

     4.信函申请数

82

  (二)申请办结数

108

     1.按时办结数

10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0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

     2.同意公开答复数

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6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69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9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4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39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八、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政府公开信息办公室联系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宾水西道10,邮编:300381,电话:022-28455012)。

                                                      2018130

附件: